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大驚奇 政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破5%

中時真是神奇報,以西方文學的角度來看,把Irony,Sarcasm手法用的真是好.諷刺的用字遣詞手法寫的引人入勝.

但是.................這是篇報導不是篇社論,拿個人感受去突顯總體經濟數據無法顯示財富分配不均問題是否洽當,拿來當作質疑總經數據是否做假是否公允厚道?
雖然我的聲音很微弱,但是我仍然希望呼籲大家要有看新聞的判斷能力,而不要被這些失格的記者思想塑模(thought shaping)

轉載原文如下

中國時報 2007.11.23 
大驚奇 政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破5%
彭漣漪/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出現大驚喜!行政院主計處昨日上調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至六.九二%,今年經濟成長率五.四六%,較原預估值四.五八%增加近一個百分點,創下民進黨執政以來次高。民國九十三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曾達六.一五%。由於上調幅度過大,市井小民及各專業機構滿地找眼鏡碎片。

 向來直人直語的前主計長韋伯韜,更直接質疑:「這是選舉數字。」

 前主計長質疑是選舉數字

 主計長許璋瑤解釋,今年第三季因出口及製造業生產較預測為佳,以及廠商經營效率及獲利能力大幅提升,初步統計經濟成長率高達六.九二%,較八月預測數大幅增加二.四五個百分點,結果帶動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到目前為止,國內其他經濟研究機構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都沒有超過五%,甚至連世界銀行十一月的預測值也只有四.七%,台灣經濟研究院甚至只有四.四%。

 許璋瑤分析,第三季證券交易金額比去年成長一倍,金融機構走出卡債陰霾,製造業外銷成長近兩成,出口成長超過一成,上市櫃公司前三季獲利高達九千五百億,相當於去年全年的獲利,不少數字表現上修的幅度都相當大。主計處預估,今年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GDP)為一萬六七六八美元,明年則為一萬七八四二美元。

 主計處:第三季勁揚所致

 然而,主計處數新公布的經濟預測數字,不但與一般民眾的感受差異大,也讓不少專家都大呼吃驚。前主計長韋伯韜說,主計處修正數字的依據,常重視外銷訂單的數字,但這是很有問題的。因為現在廠商多半是台灣接單、中國出口,台灣只看到廠商一家家的關,為什麼能有這麼漂亮的數字?

 昨日列席主計處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的學者,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許松根說,數字會上修這麼多,主要是第三季很多電子產品熱銷程度超乎預估,例如Wii熱賣,而Wii八成的零組件都是台灣生產,華碩剛問市的平價電腦Eee PC大賣,甚至已成為美國青少年今年耶誕節最想要禮物的第一名。

 預測數字最低的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改口說,民間消費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增加○.六個百分點;民間投資貢獻度則增加○.四個百分點,兩者相加就是一個百分點;另外加上貿易順差增加,主計處上修預側,看起來合理。


一如往常的,不管人家如何分析數據修正或呈現的原因及來源,記者老大只管用他的眼光解讀.指責或影射人家竄改數據是很嚴重的指控,沒有提出佐證的數據,這樣是不是有欠公允.經濟數據好大家覺得不合理,有個合理解釋,因為我們已經步入M型社會,因為財富分配不均現象始終存在(多謝Tiffy指正),我們公司老闆就賺的荷包滿滿,不過我們還是對加薪與年終不敢抱太大期望.小弟我也不認為我沒賺到錢就代表別人也沒賺到錢.

台灣接單、中國出口,台灣只看到廠商一家家的關,老闆還是一樣賺錢,只是沒請幾個台灣員工.總體經濟數據無法顯示出分布不均的惡化.是沒錯,但是主計處有說他的總體經濟數據代表著全民生活改善嗎?主計處指依它的職責把它數據怎麼做的做回應.這篇報導到底是社論還是新聞,新聞的話可以先給客觀事實然後把評論放在另外一篇吧!不然只是再次強暴讀者的獨立思考.

我仍然不禁要問新聞系所真的都這樣教記者寫文章嗎?

這裏附上自由時報的報導第三季GDP成長6.92% 遠優於預測,讓大家做個對照,自由時報本身立場常有偏頗的嫌疑,這點我也認同,但是在這個題材上,他顯然做了一個忠於原始事實且未加評論的報導,不過自由這篇報導也談不上是什麼好報導,只是單純不帶情感的陳述了事實與政府的官方數字,如果它能不帶情感把其他聲音(如前主計長)的言論也忠實呈現,這樣才是個所謂的Fair Report.

最可怕的是這篇中時報導是個爛論文卻是個好廣告,因為他訴求讀者的感性認知而不是理性認知
至於評斷呢?這是讀者你的工作啊!在這裡借用竄改一下常有話題的杜部長一句話

看新聞沒有客觀的判斷,是一種思想上的懶惰

相關閱讀
BillyPan 的部落格
媒體,到底還要墮落多久?

2 則留言:

  1. 沒有 M型社會: http://blog.pixnet.net/thinker/post/1645198

    回覆刪除
  2. 感謝這位匿名朋友的意見
    這個也許是我用詞上的不夠嚴謹
    我的原意是要表達總經數據無法顯示也不適於財富分布不均的情況 

    回覆刪除

小弟的BLOG純為自娛,上班外宅男的窮開心打發時間
所以太高深的指導性留言,恕小弟就不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