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三千cc 小車新聞有平衡版本嗎?

一篇新聞要絕對客觀(Objective)也許不可能,但是公平公正(Fair)卻不是做不到的,這就是所謂的平衡報導,可是目前台灣的神奇媒體卻都故意枉顧這個原則,呼籲各大新聞系所強化新聞寫作的操守跟原則.也請大家用嚴格的眼光來監督這些失格的記者,下面轉載這篇報導這位記者用了情緒化的語法去導引讀者的情緒這是學校教的嗎?有教授願意承認這是他的學生嗎?


陳瑞隆:我的三千cc 是很小的車
經濟部長陳瑞隆昨呼籲民眾節能,可以將「大車換小車」,但竟稱自己的三千CC車子「算是很小的車」。
記者黃義書/攝影

油 價一直漲,民眾該怎麼辦?經濟部長陳瑞隆昨天說,民眾可以「大車換小車」,「一周有一、兩天不開車也無妨」。當被問到他的車是三千cc時,陳瑞隆竟回答 「我的三千cc怎麼算大?算是很小的車。」立委李慶華認為陳部長不懂民間疾苦,譏諷內閣「上杜下謝,蘇五元,還有一個陳小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審查經濟部九十七年度預算,陳瑞隆列席備詢。立委羅世雄質詢說,中油今年一至九月的盈餘早超過法定盈餘,為什麼油價還要漲?陳瑞隆說,油價漲是為了因應現在全球資源缺乏,民眾可以「大車換小車」。

羅世雄又追問,「部長你要補助我們換車的錢嗎?」陳瑞隆回答說,「一兩天不開車也不會影響。」

對陳的答詢內容,台下立委譁然,後來立委李慶華質詢指出,他的選區在金山、萬里而言,民眾不開車根本無法出門。

對陳部長這番話,李慶華回送三句:「上杜下謝,蘇五元,還有一個陳小車。」意指除了教育部長杜正勝、新聞局長謝志偉、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外,又多了一個不知民間疾苦的陳瑞隆。

中午休息時,陳瑞隆被拍到他的公務車是三千cc,當被問到他自己也坐三千cc的汽車,陳瑞隆竟回答「我的三千cc怎麼算大?算是很小的車。」。不過,後來他強調,他答詢時沒有說清楚,並非要大家「馬上」大車換小車,而是「逐步」更換成小車,他自己也願意配合。

但根據去年公務人員申報財產,陳瑞隆有一部VOLVO三千cc的汽車,不過是登記在陳瑞隆的太座蔣梅名下。因此也有立委嘲諷,陳瑞隆可能是因為平日進出都有公務車接送,才會有「油貴,換小車」這樣的回應。

陳瑞隆的「大車換小車」談話,連綠營立委聽了都搖頭。



首先,這個新聞完全不針對陳瑞隆提出的措施做報導,"大車換小車","一周一兩天不開車"這些都是先進國家有在實施的措施.立委沒有深入探討議題只想藉著羞辱政務官來轉移焦點.沒有看見針對這個政策該有的配套措施質詢,只看見立委爲了博版面故意人身攻擊的舞台.

在此新聞裡一再強調他把3000不當大車是個笑點的同時,記者也沒有去作深度調查的功課,關於這些提出質詢的立委的座車為何,完全沒有提到,此外,世界各國類似部長級的座車等級也沒有相關報導,反而是立委李慶華純粹人身攻擊的無聊打油詩記載得一字不漏(該稱讚這位立委有文筆呢?還是懷疑他都把時間花在寫這種博版面的文字),如果是純發洩文字不要當新聞發,可以去各大論壇聊天室發.

"立委嘲諷,陳瑞隆可能是因為平日進出都有公務車接送",哪些立委,說法為何˙?

"連綠營立委聽了都搖頭。" 哪位或哪些綠營立委,說了些什麼,完全沒有交代,這就是記者的水準.

不是編故事也,這樣搞的啊,那根據報導很多人都說我本人玉樹臨風是個美男子,很多人是誰?

新聞自律委員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你們有看出我是美男子的報導有不詳實嗎?跟這篇比起來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吧.

原文連結
陳瑞隆:我的三千cc 是很小的車

相關閱讀
台灣報紙是鍛鍊學生獨立思考的最佳工具
http://scottlol.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0.html
新聞或評論:為何要編譯
http://peacefulscott.blogspot.com/2007/10/news-dalai-tibet-ud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的BLOG純為自娛,上班外宅男的窮開心打發時間
所以太高深的指導性留言,恕小弟就不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