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陸客來台,防疫會不會出現漏洞!?

陸客來台台灣許多媒體幾乎一面倒給予正面評價,這時候就沒有人當烏鴉,事實上這個政策真的完全沒問題嗎?台灣的媒體一直以來沒有平衡報導的能力,民進黨執政時,不論什麼都寫負面,不容易寫負面的乾脆埋掉或是輕描淡寫跳過,在馬政府上台又一昧的消毒或包裝.

我們要認清一點,就算你再愛馬總統再恨民進黨,你更應該"愛之深,責之切",公僕是選出來當你奴才的,怎麼會是你不敢罵他呢?不敢質疑他呢?

基於平衡的原則我要提出幾項目前媒體大多避談的事情,
一.來台觀光的中國人士來台停留七至十天,每人在台灣的消費約五萬元(引用後面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鄧岱賢先生文章中的數字),這數字我不知道怎麼出來的,是來台觀光要提出財力證明嗎?
二.部分中國人士旅遊時的生活禮節不佳這點造成的傷害有辦法避免嗎?(個人經驗:不只是我們台客感到不爽,連一起排隊的北京客都翻臉怒斥)
三.有沒有可能對日客造成排擠效應甚至劣幣逐良幣效應
四.是本文最大的重點,疫病防治是否能有效控制,目前台灣正流行腸病毒不由得讓人聯想到SARS, 禽流感
大家回想一下SARS的恐怖經驗(不怕死,可以去查查看經濟上的損失也很驚人)


同樣的基於平衡報導的原則,這裡引用一段一位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鄧岱賢先生的文章
陸客來台觀光之效益分析
二○○ 七年大陸因私出境人數超過三千四百九十二萬人次,根據香港經驗,大陸觀光客在港平均消費高居各國之首,二○○四年大陸居民到香港觀光就達四百廿六萬人次,他們在香港消費一百廿一億港幣,另外在香港航空、陸路及海上運輸服務上,總計消費增加六十四億八千六百港幣,使香港的經濟成長率由二○○三年的百分之三,去年(二○○四)躍升為百分之八。同一時期澳門的經濟成長率,更為驚人,從百分之十五,增加為百分之二十八。所以,台灣只要爭取其中一百萬人次來台觀光,必能振興台灣觀光產業。

大陸觀光客來台有以下效益:首先,促進經濟成長,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可提振台灣觀光及其週邊產業之消費景氣。根據觀光協會估計,若台灣每天開放三千名的大陸旅客,一年一百萬名,每位大陸人士來台停留七至十天,每人在台灣的消費約五萬元(不含機票在內),則對台灣旅遊業產值直接貢獻約為五百億元新台幣,若再乘上消費所引發的乘數效果,可使台灣服務業產值增加至少一千億元以上,這對台灣經濟多所助益。

其次,帶動關連產業: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於台灣的觀光業及相關產業,包括台灣的航空業、旅行、觀光飯店、交通、餐廳、遊樂區、百貨業、土特產品等,是一項利多的消息,同時也可以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

第三,平衡觀光逆差,二○○七年台灣民眾赴大陸旅遊為462萬餘人次,大陸來台為23萬人次,開放大陸人士來台,可解決兩岸旅行嚴重逆差問題。

第四、增進雙方瞭解:兩岸人民藉由觀光交流,可增進彼此的瞭解,塑造兩岸和諧的氣氛,兩岸若能以同理心來看待對方,對於兩岸建立和平、和諧與合作的穩定關係,有一定的幫助。



腸病毒疫情 中北部升溫
台北縣衛生局昨天起針對全縣家有三歲以下孩童家庭,開放每戶免費領取一瓶漂白水及一塊肥皂,提醒民眾泡製消毒水,加強對居家環境消毒。

〔記者田瑞華、劉力仁/台北報導〕疾管局昨天公布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累計已達二百零三例,造成七名幼童死亡。雖然高高屏地區疫情已有緩和趨勢,但上星期在台南縣新增八例、台中縣新增四例、台北市出現一例,顯示疫情往中、北部移動。

澎湖出現首例 女童幸脫險

此外,繼蘭嶼之後,澎湖縣也出現第一例重症,一名五歲女童被送到高雄的醫學中心治療,所幸現已脫離險境。調查發現,女童的托兒所同學在她之後發病,推測是同學之間互相感染。

有醫師提醒,今年腸病毒常引起卅八度左右的低燒,少見卅九、四十度以上的高燒,而引發的神經症狀,例如嘔吐、受驚嚇般的抽搐、嗜睡、意識不清的情況也更明顯,家長可多留意。

全國國小幼托 195班級停課

教育部上週四宣布小學低年級、幼稚園,如一週內同一班級有二名以上(含二名)幼童經醫師診斷患有手足口病,或?疹性咽唊炎或疑似腸病毒感染時,該班級應停課十天,疾管局統計,目前全國有一百九十五個國小低年級、幼稚園或托兒所等班級停課。教育部昨天重申,違反規定者,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三千至一萬五千元罰鍰,如經地方衛生主管機關要求停課而拒不停課者,重處六萬元至三十萬元罰鍰。

教育部表示,因強制停課所衍生的退費問題,已支付學費將不退費,但午餐費、點心費、交通費等未發生成本的費用,應予退還。另因為停課衍生出的停課及成績考核問題,則授權各校依據停課情況,決定補課及補考方式。

漂白水消毒疑慮 疾管局:安啦

避免腸病毒傳染,疾管局建議常用肥皂洗手、洗臉之外,也建議使用稀釋漂白水清潔環境,有讀者投訴指出,稀釋過程可能產生致癌物三鹵甲烷。疾管局表示,使用稀釋漂白劑消毒環境、殺死腸病毒,是經證實有效的方法,且最便宜、最容易取得的消毒劑。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王根樹解釋,漂白水中的氯和水中有機物反應後,雖會產生三鹵甲烷,但自來水中的有機物很少,所產生的三鹵甲烷也很微量,不必擔心。不過,稀釋漂白水時,應戴上口罩、手套,減少吸入和皮膚接觸刺激。環保署毒管處則提醒保持室內環境通風,將對環境和人體的傷害減到最低。


基本上本文不是要反對陸客來台,只希望大家看事情時正反面都能看見,希望陸客來台能夠有效的管理,讓台灣真的有受惠,而不是"富貴險中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的BLOG純為自娛,上班外宅男的窮開心打發時間
所以太高深的指導性留言,恕小弟就不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