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昏官是誰? 妙文共欣賞!



這期的商周很妙,
看到這封面感覺有拿出"上山打老虎"的魄力,
所以小弟我拿出99塊新台幣超過午餐便當的錢買了一本.


結果說實話有對捷運跟浮濫的公共建設作了些深入的評析.
不過有趣的是在總編輯的話跟封面故事中有很有趣的地方.


可能是寫程式寫久了,
小弟對於文字前後的邏輯很奇妙的地方是無法裝看不見的.
這篇奇文不跟大家介紹一下實在是覺得可惜.


總編輯的話
馬總統,這次您聽到了嗎?
中間作者提到
荒謬的內湖捷運,只是台灣粗糙公共決策的縮影,
後續,全台灣還有八條捷運要蓋,總經費四千多億;
若再加上愛台十二項建設……,它們,會不會變成
另一個貓空纜車、另一批靜躺在木柵捷運機廠的
馬特拉車廂?

內湖捷運,貓空纜車,這些本來算是誰的政績?
愛台十二項建設,這是誰提出的?
靜躺在木柵捷運機廠的馬特拉車廂不是內湖捷運造成的嗎?
這整塊的台灣粗糙公共決策的縮影,


好像都是馬總統市長任內的政績,
或是他選總統時提出的偉大願景也.


坦白說作者的標題
"馬總統,這次您聽到了嗎?"
實在是很有古代那種人民擊鼓鳴冤那種味道,
好像周星馳在威龍闖天官中去攔轎告狀(八府巡按)
的畫面出現在你我眼前.


於是作者說了:
面對當紅的大建設思維,我們懇求馬總統:如果昏官們
每年能減少一○%的不當建設,我們每個納稅人就能年年
加薪四萬四千元。如此,消費再度活絡,台灣才能再富起來。


喂,等等,
那請問文中的昏官是誰?是誰?是誰?


這個算是年度妙文了吧!!!
這到底是反諷呢?還是昏官另有所指?
總之不說明白天下無敵,
坦白說小弟到現在都還想不清楚.
不過這邏輯倒是讓人回想起另一部經典名作"九品芝麻官"

那大家就一起回憶一下這經典的橋段吧!!!


包龍星上京要去告常威,
去找他父親生前的朋友尚書大人幫他告御狀.


尚書:你有何冤情?

包龍星:小侄本來也是一位官,誰知被一個權貴子弟勾結貪官……

尚書:不用說了,豈有此理。本官生平最恨的就是權貴子弟,目無王法

有為:好!叔叔,這次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了。

尚書:快告訴我,那個人是誰?

常昆:是呀,我們馬上徹底查辦。

包龍星:那個人叫常威,他爹就是水師提督常昆那個王八蛋。

常昆:尚書大人,你說該怎麼辦?

尚書:你們認為我該怎麼做?

包龍星:我恨不得拿他們父子倆的人頭拿來擦屎。

有為:叔叔,你擦完我擦。

包龍星:你擦完還給我,我再擦。

有為:恩!

包龍星:老伯,你有沒有興趣?我借你擦一下。

常昆:也有我的份?

包龍星:對了,老伯,還沒請教……

常昆:在下常昆。

(抬頭只見烏雲吞沒月亮。)

有為:原來是「月夜風高殺人夜」。

就像伊索寓言最後都會給我們些教訓,
這次的啟示是:
攔轎喊冤前,要看清楚是誰在轎子裡再攔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弟的BLOG純為自娛,上班外宅男的窮開心打發時間
所以太高深的指導性留言,恕小弟就不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