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拿到紅包真會全部拿出來花嗎?

首先自己承認我不是經濟專業人士.所以本文純為發牢騷.
還有拿到3600後會跟年終拿到公司發的百貨公司禮券一樣有高興一下,
新聞稱這是政府有史以來首次「全民發紅包」,總金額高達八百廿九億元。
不過這個政策真的如專家跟政府說的一樣有效嗎?
我有點質疑因為美國與日本都施行過是沒錯,
可是小弟好像沒有看見說成效顯著的報導.

在這裡節錄一下中國時報在定案前的報導
消費券 藍反排富 綠主退稅
目前行政院的消費券措施,擬以家戶年所得低於新台幣一百廿萬元者為主要對象,藍軍皆不以為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如此一來,
剛好中產階級都被排除掉了。立委質疑「年收入有一百廿萬元就是富人嗎?」
光是認定上就會增加很多社會成本,可能重蹈「近貧專案」的覆轍;
更重要的是,消費券目的是刺激景氣,而非社會福利,不應排除收入較高的民眾。



還有節錄一下經濟日報不能使用消費券的項目一覽
行政院長劉兆玄18日宣布,全民發放消費券,每人3,600元,經費約829億元,
將以特別預算方式辦理,民眾在有營業登記的商家都可使用,不限制購買的商品,
使用期限至明年12月底止。如果立法院順利通過,
春節前民眾就可領到這筆「意外的年終獎金」,
經建會預估發放消費券可提升明年經濟成長率0.64個百分點,
這也是我國第一次以發行消費券方式刺激民間消費,力求維持明年經濟成長。



經建會預估發放消費券可提升明年經濟成長率0.64個百分點,
我不是專家,我相信他們有他們的根據.
但是我要提出我認為我將對這0.64個百分點可能沒什麼貢獻的觀點


小弟是個薪水很一般的上班族,年收入一百廿萬絕對沒排除到我.
拿我過去幾年上班拿到公司的不管是SOGO禮券或是遠百禮券的經驗,
我可以肯定的告訴各位,我對這0.64個百分點沒有幫助.

比方說我冬天到過年大約日常民生消費會花個50000好了(包括添購服裝,加油,吃吃喝喝,過年)
我拿到這3600我並不會變成消費53600.
我反而會把本來要被花的那3600給留在銀行戶頭裡.
所以對這個消費市場而言,我並沒有多花錢.

在2009年大家都預計景氣會更差的情況下.
我不知賞臉來看我部落格的網友您收入的狀況
如果你不是拿到多少就會花多少的人的話,拿到3600你會多花3600嗎?


再看一些經濟狀況比較好的朋友怎麼說好了.下面這則新聞來自NOW NEWS
消費券不排富 張菲補貼油錢多環島 曲艾玲不無小補
只是有錢人又是怎麼看待消費券的呢?熱愛騎重型機車的演藝圈大哥大張菲就說,經濟其實真的不景氣,現在有了3600元消費券的補助滿好的,能貼補油錢,他笑說能多環島幾圈了。

曲艾玲表示,「我覺得很好啊!比如像衛生紙,大家覺得貴嘛!對不對?然後可能米啊!大家也覺得貴啊!所以這些東西都可以利用這3600元,去讓你自己本身可以買到一些每天的必需品,而且也可以刺激大家去消費,因為我相信大家如果開始消費的時候,你不只買3600元嘛!對不對?」


這裡沒有對這兩位不敬的意思,我的反應也是跟他們一樣就跟拿到公司的百貨公司禮券一樣開心.
但是菲哥真的會為了把3600油錢加完,硬是多環島一圈半嗎?
假設菲哥的休閒時間允許菲哥一年環島52次(每周一次),那明年會變成53.5次嗎?

對於曲艾玲小姐來說亦然,當某些消費對負擔者日常生活不是是很沉重的必要需求,
花3600元去買衛生紙或柴米油鹽,只是把原來要花的3600給收回口袋裡去,
並不會多拿3600出來買衛生紙跟柴米油鹽.


真正一定會對這個市場消費多貢獻3600的人
是那些比方說原來只有10000過生活,
或是家裡本來過年就不好過的弱勢族群
因為他們即使多這3600還是為求生活基本溫飽
而必須消費掉而無力儲蓄的


行有餘力的人,
其實很可能根本沒有增加消費貢獻度.
只是銀行裡多3600的存款.


雖然我不是經濟專業,但是我也聽過亞當斯密(Adam Smith)說的那隻看不見的手,
我無意在此挑起萬一市場機制失靈時政府公權力介入的討論,
如果真如亞當斯密說的市場經濟由一隻看不見的手來決定,
如果市場與經濟正如市場經濟的信徒所相信的衰退是個自然無法扭轉的趨勢,
而這樣提升的只是統計數據上的明年經濟成長率0.64個百分點.
這樣幾百億的預算金額,萬一就像丟進井裡咚一聲就沒了怎麼辦?
明年要是景氣沒有起色,難不成政府再舉一次債?


清貧有認定上的困難?
那各縣市社會局是做裝飾的單位啊!

立委質疑:「年收入有一百廿萬元就是富人嗎?」
我相信對很多人包括我來說,是也!


發錢我絕不反對,
不過如果只是大家日子苦發個錢來開心一下.
我不禁想問那為什麼不排富,
然後針對弱勢的族群去做更好的幫助,
如果排富後還有剩的錢,
可以做更進一步的長期運用,
比方說試圖為弱勢創造短期甚至長期工作機會.

不然,留下來明年這個時間,可以再發一次紅包給弱勢的族群.

6 則留言:

  1. 真的寫的太好了!這種短視近利又沒有完整規劃的政策!令人看的一肚子火!忍不住要推推推推你的文章阿!

    史公!加油!希望哪天我們的心聲可以上達天聽阿!

    回覆刪除
  2. 唉,對我們而言就只不過就跟拿到禮券爽的程度與時間差不多罷了.如果捐贈過程很麻煩,我可能還是去大賣場花光,然後自己拿點小錢捐給家扶中心吧.

    回覆刪除
  3. 綠營將提特別條例 促發3800元現金給民眾(腦子差不多)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51869&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0367
    日本跟其他做過這種事的國家,好像都是傻子

    政策本身形成衣定有一些背景以及當時的想法跟出發點,例如包含政府官員大家都知道3600是能振興多少經濟,但如果從收買及穩定人心角度看,或多或少有效果(只是又牽涉到要付出多少代價)

    老實講我也覺得這個政策效果應該會不彰,因為細節決定成敗,這個政策細節還蠻粗

    回覆刪除
  4. 事實上,我也沒有認為退稅會比較有效,收買或穩定人心這個觀點也很有趣,感謝您提供的意見,個人只是就個人使用金錢的觀念及感覺來提出對這個政策的觀點.

    其實我想傳達在台灣有時候社福的觀念已經被邊緣化了,對家境好的跟家境不好的一視同仁發錢,也是一種齊頭式的公平,在我的觀點,以消費券這個例子,資源運用在弱勢族群身上,因為他不得不花,而不是像我們只是取代了原來要花的現金,這筆錢反而更能流入消費市場.增加消費的總額.同時間也對社會福利作實質的幫助.

    關於排富,有些名人說他們繳很多稅不該被排除在外,我尊重這些人的意見.

    不過跟這些人比較之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當台灣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貧富差距將愈來愈大,要避免社會反彈,年收入超過300萬元以上的富人,應該繳更多的稅.

    我由衷的敬佩張忠謀先生.

    回覆刪除
  5. 消費券一看就是在堵嘴用的技倆,想一下便知

    回覆刪除
  6. 又多一個肯講實話的朋友啦~~
    最近發言要小心點喔,希望你不會接到有關單位的關切~~~

    回覆刪除

小弟的BLOG純為自娛,上班外宅男的窮開心打發時間
所以太高深的指導性留言,恕小弟就不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