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BBC HARD TALK 裡面馬先生的立場

看了這段BBC對馬英九先生的專訪幾次,對於神奇的邏輯謬誤,我僵化的工程師腦袋還是無法理解,莫非馬先生的真值表真的與我不同,可惜BBC並沒有把它弄成像CNN一樣的podcast.要重複看只好去原網址或是YOUTUBE找
原網址
BBC Hardtalk 訪問馬英九



以下 transcript部分節錄轉載自cleverCLAIRE 克萊兒胡思亂想

Host: Taiwan's President Chen appears to be on a collision course with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e is pushing for political reforms opposed by Beijing. And he wants to spend extra billions on Taiwan's defenses. But does he have the support of his people? My guest today is the chairman of the main opposition party, the Kuomintang.

主持人:台灣陳總統似乎傾向於和中國政府衝突.他正在推動為北京所反對的政治革新,並打算額外花上數十億的經費在台灣的防衛上.但是他這些措施有他的人民的支持嗎?今天的來賓是台灣主要反對黨國民黨的主席.

Ma Ying Jeou, welcome to HARDtalk.

主持人:馬英九,歡迎你來Hard Talk節目

Ma: Thank you.
馬:謝謝

Host: Does China pose a threat to Taiwan?
主持人:中國對台灣是個威脅嗎?

Ma: Yes.
馬:是的

Host: How great a threat?
主持人:威脅有多嚴重

Ma: Uh, depends on the type of, uh, situation you are talking about. Obviously they have a, uh, not all, but some of their military installations directed against Taiwan.
馬:呃,這要看,呃,你在講什麼樣的狀況下.很明顯的他們有些,呃,不是全部,但是一些軍事設施是直接對準台灣的.
(容我在此提出質疑,請問馬先生你現在是辯論賽中方主辯嗎?不是全部對準台灣就不嚴重?不然人家有問你是不是全部嗎?)


Host: They have over seven hundred missiles markedly directly at Taiwan.

主持人:他們有超過700枚的飛彈直接對準台灣.


Ma: Yes. Not just Taiwan, elsewhere as well.

馬:是的,但不只是台灣其他地方也有.
(再一次,你真的是中方主辯喔!其他地方是西藏喔!有對準別的地方表示這700多枚有因而變少嗎?中國對其他國家也不友善就表示對台灣沒那麼不友善嗎?)


Host: They have also been conducting military exercises, which according to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 are clearly simulations of attacks on Taiwan.

主持人:他們也做了軍事演習,根據台灣政府這些演習都是模擬攻台的.


Ma: Mh-hmm, yes.

馬:恩...是的


Host: You agree with all of this?

主持人:你同意中共的這些作為?


Ma: I don't agree. I KNOW it exists.

馬:我不同意,我知道這些事實的存在.

後感:看到某些政論節目或是名嘴用蔑視的姿態說另外一方"只有立場,不問是非",其實是個很大的諷刺.其實最有問題的地方就是大家都以為自己""對方"",這才是真正的撕裂族群,族群永遠存在,強迫忽略族群的人跟笑傲江湖中岳不群試圖統一五嶽劍派有何不同.聲稱自己是中立猛偷打另外一方的比狂熱份子還要沒格調許多.我光明正大的坦言我基於對國家主權的憂心支持綠色,但是我不會說我是對的擁護藍色是錯的,我只能說我們的立場不同,且我尊重他們有自己立場的權利,

所以何妨"只有立場,不問是非"

資料來源
cleverCLAIRE 克萊兒胡思亂想
http://cleverclaire.blogspot.com/

BBC 原網址
BBC Hardtalk 訪問馬英九

The View from Taiwan Commentary from Taichung, Taiwan.(一位住台中的外籍教師的看法)
Ma Ying-jeou interview on BBC: A tissue of lies?

真值表教學-以特別費始終如一為例
http://peacefulscott.blogspot.com/2008/03/truth-table-ma-taiwan.html

2 則留言:

  1. 先說我也是反對目前的國民黨的。不過這篇文章所提的單純只是誤譯及回答者的英文不那麼好所產生的問題而己。

    主持人所說的「You agree with all of this?」是問馬「你贊成(同意)中共做這些事(佈署飛彈、模擬對台演習)嗎?」

    把它誤譯成「你同意這些是事實」是整件事問題的核心。

    而馬的回答是「我不同意,但是我知道這件問題存在。」英文的回答上後半句應該是but i know it exist.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指正,沒錯,這裡是翻譯的時候的疏失
    我應該把它修改過來

    回覆刪除

小弟的BLOG純為自娛,上班外宅男的窮開心打發時間
所以太高深的指導性留言,恕小弟就不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