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期待「光之穹頂」的四時光影變化

 
 
 
 
 
      

引述聯合新聞網的敘述,"「光之穹頂」裝置在高雄捷運紅橘兩線交會點的美麗島站地下穿堂,穹頂直徑達卅公尺、面積為六百六十平方公尺,耗時三年時間打造而成。以「包容」為主軸,「光之穹頂」分四大主題,以水象徵生命的孕育、土寓意成長、光比喻創造、火乃毀滅與重生,將東方人的輪迴概念、陰陽相濟的概念融合於一。圍繞四大主題,又分十六個小區塊、一千二百五十二扇窗,上有二至九片「窗面」(panel),每面窗面以三至一百片玻璃鑲嵌而成,製作工程規模龐大而繁複。"

高雄捷運,今年暑假最大的期待,對於苦哈哈一年沒幾天假,又跑去進修部唸書連星期六都有個四學分的上班中年男子,雖說臨老入校園,是自己的選擇,不過對於旅遊的渴望卻不曾或減.高鐵加上高捷無疑是個全新且誘人的選擇,身屬傻瓜DC相機一族在看了些介紹後,上次買的4G SD記憶卡,應該可以大展身手吧.

這個預定暑假成行的旅程,我尤其期待「光之穹頂」這個重頭戲,"這個號稱是全球最大單件的玻璃藝術--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公共藝術「光之穹頂」,應該會讓我覺得我的DC很沒用,記憶卡很不夠,另外看了hiroshiken這位對於高雄捷運的系列介紹,引用hiroshiken一段敘述,"高雄捷運除了是一個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以外,獨特的站體設計和藝文氣息讓高雄捷運成為了最貼近民眾生活的美術館以及地標。"另外還有更仔細的介紹請看他的大作深入了解高雄捷運最高機密「光之穹頂」.讓我想到之前網路上另一篇文章,高雄會不會太浪漫了!.嗯,我也是這麼想的啊.


作者Narcissus Quagliata出版了一本作品"Painting with Light",這標題非常吸引我,雖然沒看過這本書,用光來作畫,想想看艷陽高照的夏日高雄下的「光之穹頂」,壟罩在夕陽餘暉下的「光之穹頂」,狂風暴雨中的「光之穹頂」,從事這種玻璃藝術的藝術家是受到恩寵的,他們的作品會由大自然給予無窮無盡變化的生命力.高中國文有篇文章叫"四時讀書樂",我沒那麼好學,不過我期待將來可以看到攝影高手們捕捉四時光影下「光之穹頂」不同的姿態.

相關閱讀
Narcissus Quagliata
http://www.nquagliata.com/
深入了解高雄捷運最高機密「光之穹頂」(強力推薦,作者文筆很棒,圖片也棒)
http://blog.roodo.com/hiroshiken/archives/5614079.html
公共藝術推廣中心
http://publicart.krtco.com.tw/exhibition/R10/index.html
[高雄捷運]光之穹頂_Dome of Light(一)_高雄美麗島站
(太過分了,照這麼漂亮是要我翹班翹課嗎?)
http://mtmd.lstar.com.tw/?action=sad&forumID=51&articleSn=5081#article_top

2 則留言:

  1. 這..我文筆一點都不棒啊 -"-

    回覆刪除
  2. 太謙虛了,不過讀你的關於高捷的文章是個愉快的閱讀經驗,更加深了我的嚮往啊!

    回覆刪除

小弟的BLOG純為自娛,上班外宅男的窮開心打發時間
所以太高深的指導性留言,恕小弟就不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