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經濟掛帥?新加坡獨排眾議?

台灣大選完,媒体令人感到失望的情況果然還是出現了,圖博(西藏)的消息又再度沉寂(版面大大不如歌功頌德版面),這證明了台灣的社會是涼薄的嗎?別人處於不幸中只會想到好險不是我嗎?

我不禁對華人文化又有了質疑,是否某些中國文化的劣根性仍然存在,(我不支持去中國化,但是我支持多元平等並存,還有我國文15級分文言文閱讀能力好得很 XD ).讓我們從下面兩則新聞來看,另外一個華人為主體的所謂的民主國家-新加坡.

中廣
新加坡表態支持中共處理西藏騷亂的政策
2008-03-25 11:36/夏明珠

新加坡表態,說它支持中共處理西藏騷亂的政策,還說,它反對政治污染奧運。

新加坡外交部今天針對西藏問題發表聲明,聲明說,新加坡支持中國政府用有限度的武力,對付使用暴力的示威份子,以保障藏人生命和財產的安全,新加坡也注意到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願意在一個中國、唾棄暴力的前提下,和達賴喇嘛進行對話。
聲明說,新加坡對於西藏騷亂逐漸平息,感到欣慰。

中共認定這次西藏騷亂是達賴喇嘛在背後主導,目的是破壞北京奧運,隨著騷亂逐漸平息,近日來,相關的報導愈來愈少,不過新華社今天說,一名武警昨天在四川省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遭暴民襲擊死亡。

達賴喇嘛不只一次否認他和西藏的暴力示威沒有關係。



星政府支持中國以最少武力對付西藏
2008-03-25 13:36/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五日專電

國際社會譴責中國以武力鎮壓西藏,新加坡外交部針對此一課題發表聲明表示,新加坡政府支持中國政府的政策,那就是「以最少的武力,保護其人民的性命和財產免受暴徒危害」。
新加坡政府昨天深夜發表的這項聲明,成為國際間罕見公開支持中國以武力對付西藏的國家。

對於國際間已有抵制北京奧運的呼聲,聲明也表示,新加坡反對將奧林匹克運動會政治化。

聲明說,新加坡注意到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願意在「一個中國」和「放棄暴力」的基礎上,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談。

聲明指出,西藏局勢已經平靜下來,新加坡對此感到安心


台灣從前的教材都非常傾向將新加坡塑造成一個法治的競爭力強的完美國度,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了解,我除了敬佩他們優秀的商業能力外,這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是否有人道精神,是否有擺脫柏楊先生的舊中國醬缸文化?
以上三個疑問我無法客觀回答,但是從這兩個新聞來看新加坡這個國家的政府(不是人民)給我的觀點是:

典型華人文化,事不關己不管別人生死
與己無關就只看利益
,不問文化不問正義
要經濟,民不民主不要緊
老子要跟中國做生意,老子要賺錢,所以西藏人很討厭啊!幹麻找麻煩啊!乖乖被漢人同化不是很好嗎?
這是這兩個新聞裡我看見的新加坡.


跟下面這篇比較一下

中國時報 2008.03.25 
大陸異議人士籲中共和達賴對話
徐尚禮/綜合報導

 雖然北京當局將西藏動亂歸罪於達賴喇嘛,但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昨天指出,達賴喇嘛是西藏唯一領袖,他是漢藏和睦的寄託。此前,有三十名大陸異議分子也呼籲北京和達賴直接對話,共同解決西藏危機。

 拉薩動亂以來,大陸當局唯一的聲音就是批評達賴喇嘛是動亂的幕後黑手。鮑彤及三十名異議分子卻提出不同於當局的建議。

 鮑彤說,北京當局應更展現智慧、遠見,果斷的和達賴對話。

 大陸異議分子日前發布一封題為「關於處理西藏局勢的十二點意見」的公開信,呼籲北京和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對話,共同解決西藏的危機。目前已經有三十人在這封公開信中簽名,其中除了異議分子外還有大陸學者。包括西藏專家王力雄。

 公開信也敦促中國政府允許有公信力的國內外媒體進入藏區進行獨立的採訪報導。他們認為,目前這種新聞封鎖無法取信於國民和國際社會,也有損中國政府的誠信。



大陸也是有充滿道德勇氣的人,雖然他們身處於全世界最野蠻不尊重別的種族文化的國家之一,這些人這樣說也許會再也無法回到自己故鄉,會賠上政治生命,甚至生命,但是他們還是說了.

品格的高下不言可喻,無須多做比較

3 則留言:

  1. 新聞(/媒體)報導都難免具有某種視角、某種無形或已自恃的立場。

    單就西藏這一相關的新聞, CNN,BBS,台灣內媒體.. 都有不同的聲調。我自己的感覺,"德國之聲"似乎比較"中間路線".

    http://www.dw-world.de/dw/0,2142,1810,00.html

    BTW, 從今天開始終於重新開放國外媒體進入西藏了, 可以追蹤看看後續的報導。

    回覆刪除
  2. 很感謝你不吝留言,基本上我是轉貼這幾篇新聞,而這幾篇新聞都只是簡單的事實陳述,多謝你提供了另外的新聞.

    至於我的感想 那當然是我的視角我的立場,我從來不是中間路線,我認為中國這種行為就是一種"Cultural Genocide".

    任何種族都應該尊重別的種族的自由意志,個人觀點是中國這樣是造成一種文化浩劫,只是不是中國自己的文化,中國就不尊重.

    多元文化是要尊重每個文化的自主性跟自由意志,族群融合只是將美名化的侵略.

    因為是我個人的淺見,當然既不中間也不客觀.只是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_^ 了解。"中間路線", or "我從來不是中間路線" , 這只是一種說法。而我本來指的DW的中間, 是說看不出來它對中國,持有不信任態度, 或是特別的維護之說。或者也可說, 這就是DW所持的立場。 講的是新聞, 而不是指Blog內的個人看法。

    個人的看法來說「任何種族都應該尊重別的種族的自由意志,個人觀點是中國這樣是造成一種文化浩劫,只是不是中國自己的文化,中國就不尊重.

    多元文化是要尊重每個文化的自主性跟自由意志,族群融合只是將美名化的侵略.
    」這點我也是很認同的。說的對!!

    回覆刪除

小弟的BLOG純為自娛,上班外宅男的窮開心打發時間
所以太高深的指導性留言,恕小弟就不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