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背影漂亮的聯想

首先要恭喜我並不支持的馬先生當選總統.
也許有人會想說我會去質疑真是不懂為什麼這麼多民眾居然會支持馬先生來寫篇懷疑文.不過我不會,民主就是民主,多數人的抉擇就是集體智慧的表現.我並不比別人優秀或聰明.

不過即使看來6成的人與我看法不盡相同.我還是會堅持我對政治的立場及看法.(時窮節乃見,沒那麼厲害!不過最少沒亂搖擺)

雖然下台背影漂亮,但是連續兩次的漂亮背影代表了什麼意義?

謝長廷:不要為我哭泣(轉錄東森新聞)

謝蘇兩人在7點30分左右步上講台,先以深深的一鞠躬,向選民和台下的支持者致謝並致歉。

謝長廷表示,「台灣人民已經用選票做出決定,我們接受大選的事實,我們在這裡要恭喜馬英九先生和蕭萬長先生,很遺憾,民進黨這次表現不如預期,我們辜負了人民的期待,在此,我應該也願意負起最大的責任。」

謝長廷說,「我在這邊呼籲民進黨支持者,冷靜面對這樣的結果,民主包括結果也包括過程,過程難免有爭議,但是我們接受,不要再有抗爭,讓我們社會非常迅速彌補因為選舉所留下來的裂痕,讓我們的人民能夠很快地生活在愛與信任的環境裡面。」

謝長廷表示,「我們選舉失敗了,但是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祖先留下來的民主火種不能熄滅,我們要轉希望為動力,守護台灣的民主。」

謝長廷說,「我相信民進黨的同志,都會承擔反省,身為候選人,我除了會兌現對敗選的承諾外,也將持續守護民主屬於台灣,我的生命屬於台灣,捨此,無處可去。」

謝長廷強調,「這是我個人的挫折,不是台灣主體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結果,不是民主的失敗。我要感謝選舉過程中,辛苦的志工和輔選幹部,我不會忘記316擊掌,你那一雙溫暖的手,我們心中的感動,我們將永遠保留這樣的熱愛,愛我們的台灣,愛我們的土地,愛我們的國家。」

謝長廷表示,「我再一次重申,選舉是我個人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今天不要為我哭泣!繼續熱愛台灣,台灣的發展從來就不是順風而行,風越大,我們越要走,我們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衷心為台灣祝福,我們相信人民,也相信台灣!」

最後,謝長廷率領輔選幹部,再度向支持者深深致意致歉,「為我們這次辜負大家的期待,為這次敗選,深深一鞠躬!」


雖然對於連續兩次承擔不可能任務的謝長廷不公平,不過他漂亮的告別身影爲大家立下了典範,而他的謙遜從容面對的態度更讓我聯想這次綠營的失敗其實是好事,因為綠營的確失去了謙遜的力量與從容的態度.這點我想是需要很大的反省的.

教育部網路成語典的三隻小豬事件似乎是個小事不影響民生,但是這冰山的一角卻突顯出民進黨失去了謙遜的力量與從容的態度後,給自己帶來的傷害,假設杜正勝先生換一種姿態發言我們看看會如何?

"感謝各界熱心人士的細心檢查,目前網路上最紅的Wikipedia也是集合群眾的智慧,歡迎各界賢達不吝繼續指教這個成語典來讓它更臻完善.至於被質疑的這幾個項目,三隻小豬確為誤植,但是一個語言要有活力就要有新的元素注入,成語為約定俗成自然形成的用語,只要夠普及大家聞其文便能而知其義的便應該納入,灰姑娘與國王的新衣,在現代白話文學中已有許多引用的例子,而大眾也都能明白比喻的意義,所以應該還是列入."
如果這是當初杜先生的回應,我想結果會有不同,杜先生讓我失望的回應,個人認為是把他任內可當作績效的網路成語典這項建設,成為後來媒體刻意醜化的施力點.

不需去中國化 但要多元文化
關於這點我想呼籲大家去看看柏楊先生的文章提到所謂的醬缸文化,目前台灣的媒體顯然沒有進步,去中國文化是不必要,要的是對多元文化的同樣敬重,我們不該閉上眼睛假裝沒看見中國那麼大,但是台灣要取勝的是和中國做出差異性,香港人還是唱自己的粵語歌,且讓其他地區也去學粵語歌.台灣藝人去大陸大受歡迎是因為和那裡不同的味道.如果今天跟中國沒有差異,那請問中國那麼多人要出頭,為什麼市場要去接受失去差異性識別度的台灣藝人.

台灣媒體從以前舊政府時代(那個講台語要罰錢的時代)就習慣於貶低其他的文化,即使民進黨執政也沒有將這個風氣扭轉,某些操作媒體的人不斷的藉由自己的資源去矮化邊緣化醜化台語文化,以自己擁有的媒體資源去故意塑造講台語就是沒水準的形象.最可憐的是某知名藝人吳先生本身得過的金曲獎是最佳方言演唱人,我曾經也為他詼諧的言談與親切的口音而吸引,不過他帶著親切的口音跟著其他有偏見的藝人一起在那裡將台字去跟低俗跟不上流行畫上等號時,真的是很悲哀的事,這反映了目前台灣族群捍衛自己母語文化被視為無關緊要的悲哀,在小學推行台語及客語的教學這個延續命脈的動作,希望不要因為換了個總統就停擺.加拿大連保存非主流的潮州話文化都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台灣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要讓人民以自己的母語文化為榮.

雖然民進黨連學國民黨刻意讓立院空轉的力量也沒有,但是請民進黨千萬不要學這種行徑,好好的改善自己的體質後,繼續為本土而努力吧!

相關閱讀

最後一篇政治文: 吹動~稻穗 ~的風 (文筆這麼好,千萬不要是最後一篇啊!!!)
http://www.wretch.cc/blog/pila2008pila&article_id=13924284
【台灣,我的焦慮、痛苦與希望】
http://worker.bluecircus.net/archives/2001/11/post_54.html
打斷手骨顛倒勇,下次再贏回來!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1728630
我的安慰獎!
http://www.wretch.cc/blog/katel&article_id=11482836
敗了~就認輸吧!
http://blog.appledaily.com.tw/ellen/index.cfm?Fuseaction=PersonArticle&ArtID=60110

2 則留言:

  1. 他漂亮的告別身影爲大家立下了典範。
    可惜他的競選手段為大家立下了另一種典範
    http://blog.chinatimes.com/cdl/archive/2008/03/17/257863.html

    回覆刪除
  2. 樓上朋友
    踢館事件之是非對錯自有因果論定
    且影響力是很恐怖的東西
    站高處向事情批論的態度
    只會讓你跟同意你見解的
    受到傷害責任卻無法避免

    放下吧!

    回覆刪除

小弟的BLOG純為自娛,上班外宅男的窮開心打發時間
所以太高深的指導性留言,恕小弟就不回了